世 上 有 兩 大 必 遊 瀑 布 , 一 是 巴 西 和 阿 根 廷 交 界 的 伊 瓜 蘇 瀑 布 , 二 是 津 巴 布 韋 和 贊 比 亞 交 界 的 維 多 利 亞 大 瀑 布 。 有 人 說 伊 瓜 蘇 瀑 布 最 動 人 心 弦 , 可 惜 至 今 緣 慳 。 維 多 利 亞 大 瀑 布 剛 在 上 周 去 過 , 確 實 名 不 虛 傳 , 單 是 怒 川 玩 激 流 、 112 米 高 橋 笨 豬 跳 , 已 教 人 難 忘 。 讀 者 若 打 算 遊 覽 維 多 利 亞 大 瀑 布 , 不 妨 順 道 兼 遊 博 茨 瓦 納 的 奧 卡 萬 戈 三 角 洲 , 觀 賞 種 類 繁 多 的 野 生 動 物 。

我 遠 遊 維 多 利 亞 大 瀑 布 , 不 僅 為 了 激 流 和 笨 豬 跳 , 還 為 了 津 巴 布 韋 , 這 個 國 家 年 通 脹 率 超 過 7,000% , 令 我 大 感 興 趣 。 超 高 通 脹 的 成 因 很 簡 單 , 就 是 政 府 印 太 多 鈔 票 , 於 是 當 地 貨 幣 兌 各 種 外 幣 和 黃 金 無 不 暴 跌 , 所 有 貨 品 和 資 產 無 不 價 格 飛 漲 。

我 並 非 說 先 進 國 家 的 通 脹 嚴 重 如 津 巴 布 韋 , 但 政 府 說 通 脹 年 率 只 有 2-3% , 那 就 令 人 難 以 置 信 。 我 們 的 貨 幣 購 買 力 跌 得 很 快 , 明 顯 快 過 政 府 統 計 數 字 所 說 的 。 英 國 有 位 讀 者 最 近 寄 來 一 封 信 , 他 也 看 到 這 個 問 題 :

「 政 府 的 統 計 數 字 已 教 人 忍 無 可 忍 。 英 國 的 官 方 通 脹 率 低 於 3% , 但 本 人 和 身 邊 所 有 的 人 根 本 不 能 相 信 。 或 許 官 方 經 濟 員 在 計 算 消 費 物 價 指 數 ( CPI ) 時 , 是 躲 在 物 價 幾 乎 不 會 上 漲 的 虛 幻 世 界 裡 。 可 是 在 現 實 世 界 , 衣 食 住 行 各 類 消 費 無 不 漲 價 , 舉 個 例 說 , 在 自 動 販 賣 機 出 售 的 某 種 可 樂 , 最 近 一 加 價 就 是 20% 。

英 國 政 府 有 個 網 頁 , 讓 國 民 按 自 己 的 消 費 模 式 輸 入 資 料 , 計 算 自 己 的 『 個 人 通 脹 率 』 。 我 的 是 7.8% , 有 位 同 事 竟 是 13% ! 我 想 有 幾 點 值 得 大 家 去 想 想 , 首 先 , 消 費 者 所 面 對 的 實 質 通 脹 率 , 其 實 遠 高 於 官 方 所 公 佈 的 數 字 。 其 二 是 存 款 利 率 在 撇 除 通 脹 後 , 實 際 上 已 是 負 利 率 。

最 近 我 去 過 津 巴 布 韋 , 那 是 全 球 通 脹 率 最 高 的 國 家 。 出 於 好 奇 心 , 我 每 天 到 超 市 記 下 一 些 基 本 物 品 的 價 格 變 化 。 例 如 兩 公 升 裝 的 橙 汁 , 星 期 一 賣 120,000 津 元 ( 當 地 貨 幣 ) , 星 期 二 賣 180,000 津 元 , 到 了 星 期 五 , 竟 然 賣 到 600,000 津 元 , 5 日 間 貴 了 4 倍 ! 同 一 時 期 , 津 元 兌 美 元 黑 市 價 亦 由 80,000 兌 1 , 大 跌 至 320,000 津 元 才 能 換 1 美 元 。 面 對 如 此 境 況 , 當 地 人 都 趕 快 把 手 上 的 津 元 換 成 實 質 資 產 , 有 錢 人 則 盡 量 去 借 錢 ( 利 率 當 然 遠 低 於 通 脹 率 ) , 錢 一 到 手 就 趕 去 買 物 業 、 股 票 和 其 他 實 質 資 產 。

西 方 國 家 的 通 脹 率 沒 有 津 巴 布 韋 那 麼 高 , 但 由 通 脹 主 導 的 消 費 模 式 卻 十 分 相 似 。 我 們 的 樓 價 和 股 市 都 處 於 歷 史 新 高 , 其 他 資 產 亦 處 於 多 年 高 位 。 換 句 話 說 , 我 們 到 處 都 見 到 通 脹 的 蹤 跡 , 但 沒 有 注 意 它 的 存 在 , 只 因 被 政 府 公 佈 的 數 字 所 蒙 蔽 。 我 只 擔 心 , 上 世 紀 70 年 代 的 結 構 性 通 脹 會 重 現 。

金 價 比 美 股 升 得 更 快

聯 儲 局 很 快 便 會 減 息 1/4 至 半 厘 , 美 股 因 預 期 減 息 而 回 升 , 但 金 價 會 升 得 更 快 , 因 為 投 資 者 漸 漸 察 覺 到 , 鈔 票 不 再 真 的 能 夠 儲 藏 價 值 。 因 此 , 我 依 然 建 議 投 資 者 買 金 , 不 要 買 美 股 。 事 實 上 , 自 2000 年 以 來 , 美 股 相 對 於 黃 金 已 跌 值 逾 50% 。 附 圖 可 見 , 2000 年 時 1 份 道 指 可 買 逾 40 盎 斯 黃 金 ( 計 算 方 法 是 以 道 指 除 以 當 時 盎 斯 金 價 ) , 現 在 卻 買 不 到 20 盎 斯 。 我 相 信 , 總 有 一 日 1 份 道 指 買 不 到 5 盎 斯 黃 金 。
( 本 欄 隔 周 逢 星 期 一 刊 出 )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oisse 的頭像
    Joisse

    理財您才

    Jois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