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2-06-03 皇牌基金經理 謝清海:賺要賺一倍 蝕只蝕兩成

不論是「基金大戶」抑或是「魚缸散戶」,投資的目的,不外乎從中賺取利潤。但在投資成績表上,散戶往往是「贏粒糖輸間廠」,而大戶卻相反,往往是賺就賺間廠,輸就輸粒糖,好像皇牌基金經理謝清海,投資時要賺一倍,但蝕起來只會蝕兩成便沽貨離場。

主持:龐寶林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

撰文:黃德几 東驥基金管理業務拓展經理

龐寶林:身為一個獲獎無數的基金經理,你是否自小便對投資產生濃厚的興趣呢?

謝清海:這個便要由我年輕的時候說起,我的出生地是馬來西亞,少年時在一所左派的學校讀書,自小受到到家人的薰陶,年輕時最大的理想是從政,因為當時馬來西亞的政治不穩定,當地的華僑更加受到種族歧視,因此,我便對政治有關的工作產生興趣,立志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政治家,為社會付出一分力量,為華人爭取一點權利。因此,我便跑了去當記者,藉以接觸社會上不同層面的人,擴闊知識和增廣見聞,直到 1974 年我來到香港以後,才開始改變我這種思想,並對投資產生濃厚興趣。

過於關注股價表現 影響分析

龐寶林:從記者到編輯,及後更成為一個出色的基金經理和管理人,當中你是否有一種理念,令讓你在不同工作崗位上,都能把自己的能力充分發揮出來?

謝清海:可能因為我是家中長子,從小便意識到要成為一個成功的人,便要在人群中懂得以自己的長處去突出自己,譬如說我要成為一個醫生,我便要成為一個專科的醫生,而不是一個普通科醫生。 此外,我認為一個成功的人,無論是基金經理抑或是政治工作者,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自滿,並且相信世上有很多比自己聰敏的人,時刻以此警惕自己,便不會被眼前的好景所蒙蔽,而奮戰不懈地面對每一日的挑戰。我深信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投資者,便不要把時間過份放於研究個別股票的股價和走勢上,在此我並不是否定技術分析的成效,但作為一個專業的投資者,我們的研究對象是企業本身,以及是
員工和管理層的質素。因為過於關注股價表現,便會影響到基本因素分析的成效。
對我來說,投資股票只不過是一道橋樑和一個最為直接的途徑,令自己成為一間優質企業的股東,從而達到投資獲利的終極目標。

先看基本因素 再留意現金流量

龐寶林:絕對正確,如果在投資時,只集中研究股價的表現,而忽略企業的本質,用這樣本末倒置的方法去研究股票,出錯的機會便大增,而你在投資個別企業之前,是以甚麼準則去評估投資的股票呢?

謝清海:在投資任何企業前,我會根據企業的基本因素去作出全面的分析,譬如說到訪這些企業的廠房、與他們的管理層訪談、研究企業的營運狀況和經營環境等。此外,我亦會特別留意企業的現金流量,而最後一點,便是投資這間企業能否令到我整個投資組合,收到一個平衡風險的功效。但平衡風險並不代表投資在所有行業去達到此效果,而是要投資在正處於低潮,或是一些股價還沒有全面反映實質價值的企業上。

龐寶林:以這個理念來投資,當然能夠把風險減到最低,但如果企業本身披露的資料不確,如 Enron 事件,那麼,你是如何把損失減到最低呢?

謝清海:話雖如此,事實上這個世界是沒有人能夠預知未來,分析和研究只能夠減低出錯的機會,而根據過去的經驗得知,成功的投資決定,往往只佔所有投資決定的三分一,其餘的分別是中性以及錯誤的投資決定。

而成敗的關鍵便在於,當發現那些是錯誤的投資時,例如發現企業管理層提供的資料不實,或者是企業經營出現根本性問題時,我們便會當機立斷,把素質壞的投資沽出,盡可能把損失減到最低。

一般而言,當投資的價格下跌近 20% 時,便會落實執行沽出的決定。不過,「對待」那些三分一正確的投資時,便要保持耐性,等待投資真正開花結果 ( 一般而言能獲利超過一倍 ),才會沽出套現,賺取利潤。 如果能夠持之以恆,以這一套投資理念去行事,即使只要有一個正確的投資決定,便能夠彌補過去 10 個錯誤的投資了

投資旗下管理基金 以示信心

龐寶林:作為一個專業的基金經理,你是如何處理你的個人財富呢?

謝清海:我的個人投資當中,大部分錢均投資於我旗下管理的基金,以示自己對基金的信心,實際上很多機構投資者,投資在個別基金前,都會留意這一點。此外,我還持有一些美國的國庫債券去平衡投資時的風險,最後只有小部分是現金,用來捕捉新的投資機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oisse 的頭像
    Joisse

    理財您才

    Jois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