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準普爾中國區總裁董事總經理的亞洲觀察

2006台灣基金獎邀請到標準普爾中國區總裁董事總經理扈企平,擔任頒獎嘉賓。操著一口流利的英文,說起國語時又有一點點的北京腔,很難猜出扈企平是台灣人。因為翻開他過去的資歷,有長達近30年的時間都待在美國。

2005年11月扈企平到北京上任之前,是標準普爾結構融資評級在紐約的董事總經理,也曾經在2004年9月擔任中華信評董事的職務,共同推動台灣的資產證券化商品。對於今年全球的投資市場,扈企平不諱言最看好大中華區的投資潛力,以下是專訪摘要:

Q:各大經濟預測機構都很好看今年亞洲的表現,您個人的看法又如何呢?

A:整體來看,我最看好大中華區,因為從經濟成長數據就可見端倪,雖然部分機構下修今年中國的經濟成長率,但我認為今年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率可達9~10%、台灣也有4~5%、香港可達7%,這些國家的經濟都有長足的進步。

至於亞太地區的日本市場,最近也受到很多關注,因為日本從1993年起歷經10多年的不景氣,但近年日本企業大力降低成本,銀行壞帳問題處理的差不多,從基本面來看,日本的經濟數據很樂觀,我認為今年日本市場有正面表現的機會也很大。

Q:標準爾普目前對大中華區的看法又是如何?

A:雖然我們長期看好大中華區域,但短期標準普爾只有對香港維持加碼(overweight),而台灣僅維持中立(mutual),至於上海則認為應該減碼(underweight)。

看好香港主要的原因是兩岸三地最好的公司都選擇在香港掛牌,股市的資金動能也最強;至於減碼上海股市,是因為今年上海正進行股權改革,預計今年掛牌IPO(初次公開發行)的公司家數變多,將會產生資金排擠效應,股市比較不易有亮麗的表現。

Q:基金投資人,該如何參與大中華區未來幾年的成長潛力呢?

A:如果不想錯過大中華區經濟成長的機會,最好還是選擇區域型基金介入,不妨可選擇投資在香港或台灣比重較高的基金。

不過我要強調一點,買基金要能夠長期穩健獲利,絕對不是單靠投資某一檔基金,或重押某一區域就能達到目標。因為長期投資基金要賺到錢,80%的機會必須靠資產配置,勝過於投資單一市場。以我個人而言,在我的資產組合中,股票及債券各占一半。

Q:如何跟著標準普爾的得獎基金來賺錢?

A:首先得看該基金發行機構的信用評等,再看想投資的基金獲得幾個星級的評級,星號愈多愈好。接下來,可以參考過去的績效表現是否維持穩定,或在同類型基金之上,並且波動率也不能太高,投資人可以上網參考標準普爾的資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oisse 的頭像
    Joisse

    理財您才

    Jois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