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 個 星 期 五 , 帶 城 大 MBA 學 生 到 東 莞 美 達 玩 具 廠 參 觀 , 傍 晚 回 到 香 港 才 知 道 原 來 港 股 坐 了 一 次 非 常 恐 怖 的 過 山 車 。 晚 上 8 時 後 接 二 連 三 有 記 者 打 電 話 來 , 告 訴 我 美 國 聯 儲 局 減 貼 現 率 , 問 我 怎 麼 看 ?

過 去 3 個 星 期 , 金 融 市 場 的 變 化 真 是 令 人 眼 花 撩 亂 , 不 知 所 措 。 這 與 當 年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不 同 , 1997 年 的 金 融 風 暴 , 股 市 是 一 路 向 下 , 因 此 , 當 時 我 當 機 立 斷 , 進 行 大 清 倉 之 後 , 就 安 安 樂 樂 地 看 好 戲 。 如 果 我 膽 子 大 , 狠 狠 地 沽 空 數 十 張 期 指 , 早 已 發 大 財 。 但 是 這 一 回 , 則 不 斷 地 峰 迴 路 轉 , 大 跌 之 後 是 急 漲 , 人 人 的 心 情 一 下 子 往 下 跌 , 一 下 子 又 見 曙 光 , 一 下 子 貪 婪 之 心 重 燃 , 之 後 又 變 成 恐 慌 、 憂 慮 。

我 認 為 投 資 之 道 , 最 重 要 是 保 持 心 情 輕 鬆 , 一 切 依 計 劃 進 行 , 不 要 被 外 來 的 因 素 影 響 , 我 把 我 的 股 票 分 三 部 份 , 一 是 短 炒 、 二 是 中 線 持 有 、 三 是 長 線 持 有 。 之 後 , 我 會 參 考 我 自 己 創 造 的 「 曾 氏 通 道 」 的 圖 , 今 年 年 初 , 《 蘋 果 日 報 》 破 天 荒 第 一 次 主 辦 投 資 講 座 , 我 就 在 講 座 第 一 次 與 讀 者 們 分 享 這 個 測 市 方 法 , 並 預 測 2007 年 恒 指 可 以 升 到 23000 點 。 換 言 之 , 恒 指 到 了 23000 點 已 經 是 屬 於 偏 高 , 在 曾 氏 通 道 圖 的 90% 位 置 , 再 往 上 升 的 機 會 只 有 10% 。 所 以 , 恒 指 破 了 23000 點 之 後 , 我 就 很 小 心 , 終 於 在 7 月 底 , 出 現 第 一 個 調 整 時 , 我 先 清 理 掉 第 一 部 份 , 即 短 炒 股 。 然 後 訂 下 一 個 撤 退 線 , 即 恒 指 21000 點 , 破 了 這 點 , 我 也 大 幅 減 持 第 二 部 份 中 線 持 有 股 。 如 果 恒 指 再 往 下 跌 , 跌 破 18500 點 , 我 會 清 掉 剩 餘 的 第 二 部 份 中 線 持 有 股 。 當 然 , 第 三 部 份 的 長 期 持 有 股 則 不 會 賣 , 再 持 有 多 10 年 也 不 怕 。

只 減 貼 現 利 率 不 足 夠

現 在 , 聯 儲 局 出 手 救 市 , 該 不 該 追 貨 ? 我 自 己 不 會 追 , 最 基 本 的 原 因 是 現 價 與 高 位 比 較 , 只 有 10% 多 一 點 的 折 扣 , 不 算 是 很 便 宜 。 我 買 股 票 是 希 望 買 那 些 能 升 一 倍 或 以 上 的 股 , 而 不 是 天 天 在 市 場 上 買 進 賣 出 , 企 圖 捕 盡 每 一 個 小 小 的 幅 度 。 10% 的 利 潤 對 我 而 言 , 一 點 吸 引 力 也 沒 有 , 10% 的 損 失 , 也 不 是 問 題 。 過 去 數 星 期 賣 掉 的 股 票 中 , 有 些 虧 損 , 有 些 賺 錢 , 虧 損 者 虧 不 到 20% , 賺 錢 者 有 賺 7 倍 之 多 。

聯 儲 局 減 貼 現 窗 利 率 , 只 能 保 銀 行 體 系 的 活 動 性 充 足 , 但 救 不 了 次 級 按 揭 , 因 此 我 認 為 後 市 仍 會 波 動 , 要 救 次 級 按 揭 , 依 然 得 正 正 式 式 減 聯 邦 基 金 利 率 , 希 望 伯 南 克 慷 慨 一 點 。

作 者 為 城 市 大 學 MBA 課 程 主 任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oisse 的頭像
    Joisse

    理財您才

    Jois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