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如我先前所講,我們活在經濟權力大轉移的年代。西方世界的經濟影響力正在減弱,反觀新興經濟體系在全球的地位迅速冒升。看一看以下的例子就略知一二,巴西輸往中國的出口值比率,與前者進口到美國的貨值比率一樣;再看另一個例子, 2005年之後,新興世界的耗油量首次超越西歐、美國和日本的總和。

我在瑞士出生,雖然自 1973年起便在亞洲居住,但我仍視自己為西方人。無論如何,我覺得西方世界高估了他們在經濟、軍事以至地緣政治方面的實力,同時間亞洲、中亞、中東、拉丁美洲、非洲的經濟和人口正迅速膨脹。

股市商品面臨調整

石油輸出國組織( OPEC)最大的客戶再不是西方國家,而是新興經濟體系;至於亞洲區內最重要的客戶也再不是美國,換成了冒起中的中國。與此同時,新興經濟體系取代了七大工業國( G7),成為中國最主要出口目的地。

我指的不單單是經濟權力的轉移,還有新興世界積累的財富越來越多。從近年新興經濟體冒出更多億萬富豪,以及各地的外滙儲備不斷增加便可見一斑。若把日本的外儲也一併計算,亞洲各地的外儲便佔去全球儲備差不多七成。

考慮到經濟權力逐步轉移到新興世界,我建議大家的投資組合應至少有一半投放到新興市場。在多個環節中,新興經濟體系所佔的活動達到全球五成以上,換言之,假如新興經濟未來的增長步伐快過歐洲、美國和日本,那麼新興市場投資的回報就會很可觀。

有一點令我擔心的是,「弱美元等同買資產」這套投資概念如今幾乎人盡皆知,未來可能會出現令人失望的情況。正如技術分析師 Walter Deemer寫道:「當你發現了開啟華爾街大門的鑰匙,有人就會去換掉門鎖。」

正當市場幾乎一面倒看淡美元之際,我認為歐元兌美元已在 9月底見了第一道高峯,縱使滙率之後再漲,但這可能只是「假破位」,事實上美元跟着出現一次明顯的反彈。再者,當歐元在 11月底攀上今年新高時,加元、澳元和英鎊卻未能一同贈興。

我想指出一點,在跟着的一段日子,大家可能會面臨一次重大的轉捩點,那就是股市和商品價格下跌,而美元會出現一次中興!

不過,正如我先前所說,股市應不會再創新低點,而美國國庫債券孳息也應已見了底位。經過這次調整後,股市料可重展升浪,惟力度相信不及今年 3月摸底後的那一波。

確認趨勢後才出擊

不同時間,要有不同的投資策略,在 3月股市見底時,大家不妨進取一些;可是在其他時間應保持耐性,等候明確的趨勢出現時才出擊,我認為我們正處於這一階段。

由於大市在今年初顯著超賣,故此後來提供了絕佳的投資機會。踏入 2010年,大家似乎應該更着眼於保本,而不是採取太進取的搵錢策略。
麥嘉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oisse 的頭像
    Joisse

    理財您才

    Jois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