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“華爾街神話”吉姆-羅傑斯

被譽為“華爾街神話”的世界投資大師吉姆-羅傑斯指出:“世界各國救活了本該倒閉的企業和金融機構,這催生了大批‘僵屍’銀行和企業。正因為如此,本次金融危機將持續較長時間。”

吉姆-羅傑斯曾於1969年與喬治-索羅斯共同創辦美國量子基金的世界著名對沖基金投資大師。他在擔任基金經理期間被譽為“華爾街的傳奇人物”。他與索羅斯共事12年,期間量子基金年收益從未是負數,並創下了3365%空前絕後的累積收益率。

羅傑斯為出席“2008首爾國際金融論壇”訪韓,他在接受本報產業部記者金泳秀的採訪時說:“我仍在買入中國股票,同時還買了一家韓國公司的股票。”1999年羅傑斯看到了韓國的女權逐步得到提高後,向一家避孕藥公司投資,6年間獲得了15倍的收益。在不景氣的情況下,羅傑斯看好電力、亞洲觀光相關的股票。

問:您出席了首爾市主辦的國際金融論壇,您認為首爾市要成為金融中心的話,需要做哪些事情?

“只是為外國人營造出好的生活環境,並不能成為金融中心。當然,為投資者們建設社會基礎設施也很重要。但如果說,連這種設施也是建立在管制的基礎之上的話,那也就毫無意義了。最近在韓國買了某家公司的股票,我想把證券帳戶從瑞銀集團(UBS)轉到德意志銀行,可得到的回答卻是‘無法直接轉戶,只能先把股票賣掉’。只要存在類似的制約,就無法成為真正意義上的金融中心。在香港我就很自由,我可以隨意支配我的錢。”

問:您在《朝鮮日報》今年2月主辦的亞洲領導力論壇上言及了“奧運之後的中國經濟”,您說“中國會繼續保持2位數的增長”,對中國經濟表示樂觀。但在全球金融危機衝擊下,中國已經把明年的經濟增長率下調為8%.此外,您還在亞洲領導力論壇的演講中對與會者們說“可以轉行去中國搞農業。”

“我依舊保留著中國相關股票,目前還在繼續買入。而且,直到現在我也絲毫沒有賣出的想法。我想等5歲的女兒長大之後,把股票留給她。去年我曾說過中國有泡沫,可能會有短期調整。”

我認為現在就是中國調整發展步伐的時期。就投資家而言,這種調整期可能是個絕好的機會,要抓住機會。我曾奉勸過大家‘當農民’,這一觀點依然沒變。展望今後20年,與農業相關的領域會為投資提供最好的機會。”

問:美國新當選總統奧巴馬在發言中一直主張保護貿易。這樣,中國和韓國間就有發生貿易磨擦的可能。

“奧巴馬曾承諾過保護貿易和對資本持有者徵稅。但是,縱觀歷史,保護貿易總是招來災禍。其實金融市場遭遇危機的原因之一就是,市場已經預測到奧巴馬將當選。我有兩個希望,首先是,希望保護貿易發言僅僅是競選過程中單純的承諾性發言而已。另一個就是,希望當選者通過觀察市場狀況,直接領悟保護貿易會引來何種後果。”

問:國際油價暴跌至50美元左右,國際原材料價格也同樣如此。不僅是美國,全世界其他國家也趨向低利率政策,正在解凍龐大的資金。雖然目前尚看不到資金流動,但一旦有一天這些資金運轉起來,很可能再現國際油價和原材料價格暴漲的局面。

“過去150年間,只出現過8、9次嚴重的經濟危機。然而,最近這種歷史鏡頭正在我們眼前反復重演。雖然世界各國政府都全力以赴解決問題,但其中也有不少錯誤。1929年本應在單純的經濟放緩止步,但由於政府的失策,結果演變成了經濟大蕭條。相對而言,韓國政府自安在做得很好。不像美國政府那樣,尚未提供大規模政府資金,而是降低稅率等,其解決方向比較正確。流動性資金一旦過量,通貨膨脹隨之而來。現在,全球流動性資金可謂氾濫成災。這種流動性資金會湧向原材料,那麼原材料價格必然會飆升。”

問:您認為目前的金融危機何時能結束?無法區分優秀企業和該倒閉企業,並且真正應該倒閉的企業不倒閉,所以,企業和金融機關之間的信賴關係遭到破壞,記者認為這是危機持續的原因之一。

“全世界都在重蹈上世紀90年代日本犯的錯誤覆轍。由於當時的日本政府把應該倒閉的企業勉強救活,導致了大量空有驅殼毫無生命力的‘僵屍銀行’和‘僵屍企業’出現。總之,該倒閉的企業應該要倒閉。如果經濟體系正常,越是困難的情況下,資金越要從無能的企業流向有能力的企業一邊。但現在卻正相反。美國目前的做法就是,把資金從有能力的企業中抽出來,送給無能的企業,讓有能力的企業正面競爭血拼。如果資產流向無能企業一邊,金融危機只能長期持續下去。因此,上策是避開美元投資,還是把資金投向黃金或別的實體資產上吧。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oisse 的頭像
    Joisse

    理財您才

    Jois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